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袁岳:O2O给线上线下的企业都带来新的机会

袁岳:O2O给线上线下的企业都带来新的机会

  中国网8月14日讯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O2O发展会给原来在线或离线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

  美国有一位网络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今天中国有很多所谓的宅男、宅女。袁岳表示,宅男宅女们对线下平衡的需要是更多的,一个人在平衡角度来说一个人在线更多的话,需要去线下平衡的。无论在娱乐、互动、服务的内容、服务的便利性等等方面要创造新的形态。

  袁岳介绍说,这些O2O人群对现在线下服务的模式和方式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使得无论是消费者或者产业实践者能够在这两个不同的空间中间体会O2O的形态,或者是这样的产业发展,通过经验感觉是什么样的。

  他强调,我们在一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迎来在线服务的大发展,同时也迎来离线服务的新更新。

  以下为袁岳演讲实录:

  袁岳:首先感谢张明天大姐的主持,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个大会。我用十分钟分享一下O2O的发展空间,对于O2O的理解是目前正在发展中的概念。很多的O2O过去是做某一端的,但是现在往另外一端做了一些尝试,把自己的方向界定了O2O。也有一些本身的业务性质具有很强的O2O的概念,比如说汽车之家,汽车之家就是蛮大的O2O的设计。但是它的业务本身,汽车无论从体验、选择以及后面各种各样的服务端的动作都在线上实施,所以业务性质就有很强的个性。

  如果我们再看对日本O2O考察的话,O2O非常强的体现在服务中间,在服务内容中间O2O的发展符合非常自然的特性,因此就有非常快速的成长。我现在只剩下8分钟的时间,怎么样在很短的时间让大家对O2O有概念性的认识?

  我曾经在试过一次,上次在北京的一个现场试过一次,在现场的朋友在线下构成了一个队,互联网发展都非常快,兴起了一个职业社区。但是这个社区看起来都在现场,但是事实上我们之间并没有好的联系,像过去去星光百货,同时在场的有32000人,这些人理论上靠得很近,但是实际上很远。有一个可能性32000人进入到星光客户中心的时候,以某种形式很快速地连接起来,这个情形去的时候是一群人,离开的时候果然也能够成为一群人,这就有不同的认识。像银泰百货做线下百货来说,推动O2O一个很重要的是怎么样把线下的这么多人变成离开商场还可以去连接的人。

  我最近这段时间做了一个挺好玩的小活动,大家都有微信,我看到很多人跟前台的嘉宾换名片,但是很可能投资者说马上要开始了,一会再看。大家回到我们的微信,微信到朋友里面按摇一摇,这时候线下互不相关的朋友可能在变成线上相关的人。回到微信到朋友的栏目,一会统一请大家举手,然后就摇一摇,我估计摇好的话有二三百个人,不好的话有二三十个人。大家一起来摇一摇,我们把手臂统一用右手举起来朝向45度方向,现在我们开始摇五下,一、二、三、四、五,OK。我们满满登着接受打招呼就可以了。

  我们刚才进行摇的行为就是一个2的行为,现在在线下的行为,因为2一下就有机会变成在线的。其实O2O不是那么神秘,今天任何一个在线上的社区有一个往线下的努力,或者线下的社区往线上努力。如果按照今天的O2O来看的话大概分了四个类型,都是以某种形态来说是往一个O向另外一个O发展的。

  刚才我们进行的这个行为就是一个把线下的人群变成在线上可追踪的人群,其实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过去无论是购物中心、商店、专卖店都有共同的问题,就是除了这个人愿意卖我们的卡,或者是其他有一些特别安排的原因成为常规可追踪的用户之外,在大部分的情况下一个在线下的客户是不太具有后续开发价值的。除非愿意买我们的东西,否则不能在一定程度上变成可追踪的客户,特别是后续可以主动地加以开发。

  O2O的一个主要形态是一个线下的服务,但是要把我的用户变成可追踪的用户。现场有很多让大家扫二维码,其实扫二维码,或者用超声波的方式某种形式去做线上的活动,都是把本来不可追踪的用户转变为可追踪用户的行为。

  还有另外一些形态,你本来是在线上的业务,但是你希望发展线上交流端。在最近我们选择家乐汇家政服务的公司,可能这个公司有一万个阿姨。他就通过线下大概12000到15000左右的雇主用阿姨,但是现在的服务是通过让阿姨建立线上平台的方法,有机会在线上拓展更多的用户,以及让用户在现场去选比较棒的阿姨,在线上拍卖或者获得对这个阿姨的拥有权。当你在线上推广的时候,如果使用较低的成本获得了较多的用户,本来是1万个阿姨,如果2万个阿姨获得了2万个雇主,或者是3万个可以来的雇主。最大的特点是阿姨本身会涨价,这可以提交你的附加值。

  另外你看到更多雇主来的时候,其他家公司也可以在上面寻找机会,这就变成一个家政平台。很多小家政公司或单个阿姨寻找雇佣的机会,这只是在过去通过组织交流的方式来找到交易的机会而变成了在线上的交易机会。而且通过线上交易机会的人群不断滚雪球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把交易客户扩大,另外一方面可以把可供应的资源扩大,就慢慢变成平台化的业务。

  然后慢慢有很多垂直电商平台,比如说像二手车的交易业务,比如说像汽车配件的交易平台。这类的交易平台可以把它变成一个在线上两侧交易人群都很快可以找到机会的平台,这个就是我们说的你是本来线下的业务,但是可以发展出来在线上推广或者在线上交易的平台化的业务。当然也有一些是直接做推广的。比如在新浪微博经常讲到皇太极故事的时候,他主要是在线上推广的,主要是推广微博每天给你多少理由送你煎饼果子吃。也不管地点评信息给到客户,让他有持续的动力到线下店购买东西。而因为线下店排队够长就开了饮料店可以喝饮料,所以慢慢发展出了跟其他的煎饼果子店气质步态一样的一样。当我们发展O2业务的时候,不只是通过利用线上的平台来开展出业务的机会,当我们的业务机会有更多来自于线上的机会,你会发现我们线下业务的样态也会发生变化。

  如果从线上向线下服务的拓展,总体来说线下服务的拓展我们很多人知道是有相当难度的,一个线上业务的话往往一个是做得不太像,然后会永远做不得好。如果你是做线上服务、电商的话,你是拓展线下会很难,你在一个像阿里巴巴的生态、京东的生态发展出来,其实跟传统的企业相比较你基本上不是一个健康的企业。这个企业很多的业务行为是不做的,所以在一个平台上得到了很多服务,当要做线下体验店遇到的挑战远远大于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的企业,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很多电商去发展体验店的时候,成功的案例非常少。这是一个从互联网生态走向线下生态中间,其实线下生态中间是更黑、更灰色的。你遇到了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线下体验的方式跟线上体验方式的不一样,现在很多方式从线上的企业走向线下体验的时候,使用的方法要么就是简单地把连锁店,其他人开专卖店的方法用来做体验店。或者试图去寻找新的体验方式,但是对于体验方式把简单的网页平台做成线上平台。事实上我们自己正在对从线上走向线下的体验店的形态做一些探索,说实话体验店将来会产生完全新的业态。这个新的业态会无论从店面的面积、结构,跟其他店的关系、装饰色彩、现场呈现方式的表现都应该有相当大的不一样。这样的店才能满足经常在线上、在电商里面买东西,或者在新媒体中间经常活动的一个年轻人的欣赏、审美、行为等等。

  在这几点之外,我想今天特别跟大家说的有一个点,就是O2O不简单只是一个企业之间服务端的改变,在我们从飞马旅的交流来说O2O是产业形态的改变。所以我们现在会发现有一些产业是线上的产品,但是这个线上的企业怎么理解线下产业呢。一个电商没有见过线下的体验,或者说线下企业对线上了解不够。飞马旅建立了一种新的O2O园区模式,我们建设一个以电商和新媒体产业为核心的园区,但是旁边建立了一个营销中心,它是一个以线下的体验模式为特点的线下街区,街区中间大部分包括了新创业的具有O2O潜力的连锁创业品牌,也包括了电商和新媒体中愿意做线下体验的品牌。当然我们整个街道是一个新型的街道,这样的街道无论是从婚礼、会议都是跟以往不一样的,是一个年轻人,特别是今天已经习惯了在互联网上活动的年轻人要找到一个线下活动特别的空间。

  美国有一位网络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今天中国有很多所谓的宅男、宅女。心理学家说当在网络上宅更长时间的时候对线下平衡的需要是更多的,一个人在平衡角度来说一个人在线更多的话,需要去线下平衡的。无论在娱乐、互动、服务的内容、服务的便利性等等方面要创造新的形态,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不仅仅是一个O2O的潜力,是人群本身都会出现很强的O2O人群。这个人群是对现在线下服务的模式和方式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所以这个社区是在上海我们第一个探索的O2O的形态,这个O2O平台将在杭州、苏州、北京都会来尝试这样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要在这样的空间和园区中间推动产业之间有O2O的产业体验,有更好的发展。同时使得无论是消费者或者产业实践者能够在这两个不同的空间中间体会O2O的形态,或者是这样的产业发展,通过经验感觉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在一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迎来在线服务的大发展,同时也迎来离线服务的新更新。

  我相信在这样一种O2O发展中间会给彼此原来在线或离线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