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迅雷邹胜龙:云计算正在加速大互联网时代到来

迅雷邹胜龙:云计算正在加速大互联网时代到来

迅雷CEO邹胜龙

  中国网8月14日讯 迅雷CEO邹胜龙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云计算正在加速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互联网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数据,电视机盒子将催化中国互联网电视产业,成为未来两年最值得关注的互联网创业和发展的重要机会领域。

  所谓大互联网,邹胜龙认为,就是指在双数据通道驱动下的跨PC、智能手机平板,甚至跨智能电视的互联网。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份中国互联网的网民数据已接近6亿,其中手机用户达到了78%。值得关注的是,农村上网的网民超过了1.65亿,而且新增用户的增幅是全国网民的50%以上。为这些快速增长的网民提供更符合大互联网环境下的增值服务意味着一个很大机遇。

  大互联网里面最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以电视产业为例,在未来18个月里装有android系统的盒子将会催化中国互联网电视产业,互联网的客厅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是2013年到2014年最值得所有人关注的互联网创业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机会领域。

  据邹胜龙介绍,云计算是非常重要的商业领域,免费增值模式已逐渐成为面向个人云计算典型的商业模式。免费增值模式主要泛指基础的服务免费向用户提供,增值部分通过包月收费、流量收费来实现。

  以下为邹胜龙演讲实录:

  邹胜龙: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云计算加速大互联网,首先什么是大互联网?今天的大互联网我们的定义是双数据通道驱动的,包括咱们熟悉的固网,包括不断在升级的移动网络。在双数据通道驱动下的跨PC、智能手机平板,甚至跨智能电视的互联网,我们说是大互联网。

  截止到今年6月份咱们中国互联网的网民数据已经接近6个亿了,其中手机用户达到了78%。但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其中农村上网的网民超过了1.65亿,而且新增用户的增幅是全国网民的50%以上。谁能够这些增速非常快的网民提供更符合大互联网环境下的增值服务呢?这将更有机会获得新的用户和新的市场机遇?

  我扯远一点,大家想想如果以后农民不光是在互联网上娱乐,在种地的时候也能够拿着手机、摄像头拍农作物去网上做电子商务,这是一个什么场景?

  当然在大互联网里面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数据,我这里讲一下电视。2013年中国互联网的电视机的出货量,智能电视接近2000万台,但是我想这只是个开始。在未来的十八个月里面装有android系统的盒子将会催化中国互联网电视产业,互联网的客厅大战其实已经拉开了序幕,所以这是2013年到2014年最值得所有人关注的互联网创业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机会领域。

  第二,迅雷网络加速的数据,我们的统计是16个PB,虽然只代表了互联网一大部分的数据,但是这个数据特别有意义,这个数据背后有两个值得关注的点,一个是智能电视,一个是移动网络。这两个领域点的普及非常重要,目前除了互联网电视以外,大家看到移动网络也在非常快的速度在提速,马上我们进入到4G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今天3G移动网络的资费是4M固网资费的500倍,所以什么时候我们能够通过某种技术创新让资费便宜一个数量级,这个时候双网的数据融合带来的机会将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

  这16个PB的数据主要是在迅雷的云加速网络里面体现的。讲到云计算的话,我想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的直观的理解是在云端处理数据。但是智能云计算是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来提高云计算的效率,所以云计算的精髓主要是体现在云端、数据的分析和云端对用户行为数据的学习,从而实现最大程度的云计算的资源优化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在这里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在云端如果我们发现了有同样数据的时候,我们只会放一份,这个很直观。非常简单的一个数据挖掘,一个优化就能够让我们大大节省存储的空间,极大地提高我们的生产率。

  迅雷的云计算在后面大概能看到每一个视频文件每天大概有75%的存储是不需要重复存储的,软件数据可以达到70%到80%是不需要重复存储的。

  这是简单的智能云计算的定义,除了大数据挖掘以外云计算自身的网络建设也非常重要,迅雷搭建的是一个分布式的混合云的结构。这样里面包括我们部署在全国50多个城市,骨干节点超过上万台的CND服务器节点,也包括网络所有超过120余条来自450万家资源的数据,通过轨迹所有相同的内容我们能够实现内容加速的最大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通过软件把个人电脑、个人手机、个人终端设备纳入到这样一个人人参与的众包模式下的云计算,从而实现用户效率的极大的提升和云计算成本的极大的降低。

  云计算在很多领域已经得到了应用,云笔记、云安全等等,但是跟大容量数据相关的两个最典型的应用是云加速和云存储。云加速主要是适用于尤其在中国互联网环境下大容量娱乐的数据,在大互联网下的跨平台消费和快速的获得。而云存储的服务更适合私人的小数据,比如说照片、文档,跨端的数据同步和备份。这里有两个数据,一个是讯列的云加速产品叫迅雷会员的高速通道,大概通过这个云加速体系每天服务的数据加速是在16个PB,一个PB是1000个TB,一个TB是1000个GB,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还有一个做云存储的公司,它在全球每天服务上传的公司是超过了10亿次的。

  云计算是非常重要的商业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反复地看到有一种商业模式叫免费增值模式,已经逐渐成为面向个人的云计算典型的商业模式。免费增值模式主要泛指基础的服务免费向用户提供,增值部分通过包月收费、流量收费来实现。付费用户一般在使用了时间的免费基础服务以后过度成付费用户的。一般来讲当付费用户的渗透率超过1.5%的时候,这样的免费增值模式下的服务就可以进入到盈利阶段。这里的迅雷云加速和DNOPBOX(音)云存储都采用了这个模式,也都实现了规模性的盈利。我听说DNOPBOX公司说一度传闻可以超过75亿美金的实质。说明整个云计算的领域,尤其是面向用户的云计算有非常大的商业前景。

  最后迅雷是真心希望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和云计算服务,为视频跨端的大互联网提供免费的数据基础服务。让网络大数据像水一样自由流畅和便宜。

  谢谢大家!祝福中国互联网。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