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风行网王宇鹏:台网融合内容比自制优势更大

风行网王宇鹏:台网融合内容比自制优势更大

  中国网8月14日讯 风行网COO王宇鹏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电视的制作能力对于互联网视频来说是短时间无法超越的。

  王宇鹏表示,台网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的协同效应,一方面是怎么样能够联合制作内容,怎么能够制作既适合电视,又适合互联网的内容。第二块是怎么样能够真正做到跨屏营销、四屏营销,怎么样从视频给电视,然后到真正的融合、统一产生很强的营销价值。

  目前很多视频网站都在自己做内容,领先的视频网站一年花几千万做内容。但王宇鹏介绍说,上海文广一年的制作成本大概有四五十个亿,所以是一百倍的关系。视频网站还没有觉得能够大规模地制作内容,吸引用户也吸引广告主。上海文广几十年的激烈,包括专业的制作人员、主持人等等,跟视频网站比完全是博士后和幼儿园学生的比较。

  王宇鹏指出,台网融合制作的内容不光是给电视看的,也是给另外三块屏看的,真正给这四块屏制造很精彩的内容。同时也会把用户带回到电视前进行观看,这个形式可能会是互联网电视。

  以下为王宇鹏演讲实录:

  王宇鹏:各位来宾,你们好,我是风行网的王宇鹏。很高兴今天跟大家沟通,首先很抱歉本来是我们的CEO罗江春跟大家做分享,但是今天临时决定跟上海文广和百视通集团发布大型的发布会,为台网融合开启一个新的篇章,请大家关注我们的新闻。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四屏营销全媒体时代,现在跨屏一般讲的都是PC、手机、Pad,这里面讲第四块屏,也就是想做的台网融合怎么跟上海文广一起打通东方卫视的全国频道,以及上海的地面频道,以及股东的IPTV。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2003年视频的关键词,大家都知道行业整合是一个趋势,整合形成规模,而且还有很多寡头。现在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个竞争比较白热化的阶段,从过去这么四百家的视频网站到现在还有十来家成规模的视频网站。大家在拼什么?大家有没有很多的差异化,我觉得实际上是拼两件事情,一个是拼钱,还有一个是拼爹。十家里面有一半是有大平台支撑的视频网站,而不是自身有很强差异化的视频网站。

  而我们八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些理念、原则,像用户体验、技术创新其实越来越边缘化。如果看看我们的一些同行优酷、搜狐、百度、爱奇艺、腾讯,这几个数字是罗江春准备的,他看到了这个公司有多少可支配的现金,这几个数字我其实有点陌生。但是我所了解的数字是优酷的市值是40亿,搜狐是20几亿,百度将近500亿,腾讯如果用港币来说是将近7000亿,所以这些平台是不差钱的。当然了他们还在烧钱,还没有开始挣钱。

  风行网作为还没有排名到前三名的视频网站呢?如果我们没有差异化的话很简单,我们就干脆也跟别人合并算了,我们可以回家了。八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电视和互联网视频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其他的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出现的时候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比如说报纸,本来是很厚的一些纸放在你家门口。但是互联网一出现有海量性、及时性、低成本,还可以互动,报纸就非常悲惨了。

  电视会不会像报纸一样,我们也看到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年轻18岁到40岁的阶层,很多人已经不看电视,或者看得越来越少了。电视会不会也是下一个报纸呢?我们觉得不会的。因为电视有几点对于互联网视频来说是短时间无法超越的,一个是电视的制作能力,电视几十年来所有的制作能力。还有电视的展现形式对用户需求来说还是很极致的,在客厅里能够看到很大的爆炸性的还是很吸引人的。在这种思考下互联网会融合这种形式,而且也看到在国外最终还形成了互联网电视。

  因此我们去年3月份跟中国第二大媒体上海文广和百视通集团合作,他们入股风行网,这块会有很强的协同效应。短期的协同效应在板块和技术对接上,还有一些联合的营销上有协同效应,这实际上是不是我们看重的。我们看重的是产生化学反应的协同效应,一方面是怎么样能够联合制作内容,怎么能够制作既适合电视,又适合互联网的内容。第二块是怎么样能够真正做到跨屏营销、四屏营销,怎么样从视频给电视,然后到真正的融合、统一产生很强的营销价值。

  我认为台网融合对电视的价值来说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品的创新,第二个阶段是内容的升级,第三个阶段是品牌的融合。从产品创新上来说,这就好像原来互联网跟报纸一样,把报纸放在互联网上满足了用户很强的需求。第一方面比如说我们可以把上海的地面频道内容放在互联网上,有几十个地面频道。他们各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是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出不了上海,做得再好也只能在上海看。因此放在互联网上就形成了产品的创新。像一些综艺节目可以进行多屏的互动,而且通过一些创新的形式实现用混的互动和吐槽。使得电视这种形式从一个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观看的,变成了一个无处不在、无时无刻,而且海量无所不包的展现形式。

  从一个人观看到跟别人分享,从你在客厅里的观看到全球任何一个都可以产生观看,从某个固定时间才能观看到随时随刻都可以观看。

  第一阶段的产品创新,这可能是所有都可以做的,跟上海文广和百视通的合作怎么样能够产生化学反应呢?这就是最后我想说的两块,第一块是内容升级。怎么样在播出形式、制作模式和用户体验上产生内容的升级。我先说第三点内容升级,视频是不是产生吸引用户的内容,是不是吸引了眼球,是,也不是。为什么说是呢?如果看互联网在线市场第一的应用是视频,当然吸引了眼球。大家在看什么呢?大家在看大剧、综艺,大剧和综艺是什么呢?是给电视量身定制的,是给湖南卫视定制的青春剧,是节东方卫视定制的剧。我们觉得这样的价值是有限的,希望今后能够产生真正体现互联网价值的内容,能有更好的互动性,能够更好地反应现代的话题。

  怎么实现这样的一个创新呢?我们觉得一定要在制作模式上才能创新,我们也知道很多视频网站都在自己做内容。领先的视频内容一年花几千万做内容,但是上海文广一年的制作成本大概有四五十个亿,所以是一百倍的关系。为什么呢?因为视频网站还没有觉得能够大规模地制作内容,吸引用户也吸引广告主。上海文广几十年的激烈,包括专业的制作人员、主持人等等,跟视频网站比完全是博士后和幼儿园学生的比较。

  我们想做的是怎么样从策划阶段就进到电视台的策划组一起来制作内容,而制作内容不光是给电视看的,也是给另外三块屏看的,真正给这四块屏制造很精彩的内容。同时也会把用户带回到电视前进行观看,最终我觉得这个形式可能会是互联网电视。

  从播出形态上也真正从四块屏,大家只能说样的内容在不同的屏上看而已,而产生真正跨屏幕的互动。比如说拍一档节目,不管是好声音或梦之声也好,其实在拍的时候有20台摄像机拍的,有很多精彩内容。而且台前幕后,包括节目在筹备期间,包括事情发生还有很多衍生的节目,这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放在四块屏上,而且还产生互动,就能够真正发生互联网自己的特性,能够产生更高的营销价值。

  第三个阶段我认为是品牌的融合,包括广告售卖的融合。现在广告售卖的融合还比较浅,大家互相介绍一些客户或者做电视、互联网整合营销的方案,但是我认为最终的广告售卖的融合就是要打通这四块屏。大家都知道现在视频售卖的方式是RGIP,当然以后视频发展好了份额会越来越高。我们希望以后不是谁给谁补点了,而是一个整合的方案。如果你想在上海投广告可以投地面频道,以华东为主的广告比如东方风势,覆盖全国有风行网等等,有很好的理念把这些融合在一起。最终我们的台网就实现了品牌的融合,台就是网,网就是台。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也请大家关注这两天台网融合的发布会,谢谢大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