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CNNIC高级业务总监孙钊:顶级域名竞争激烈

CNNIC孙钊:顶级域名竞争激烈

  中国网8月14日讯 CNNIC高级业务总监孙钊今日在2013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随着互联网现在的发展,域名的交易价格也一直是居高不下,好的域名重点的域名大的企业大的网站还是非常关注,反过来对于中小企业和普通的个人用户来讲,域名的概念,域名的需求,反而是在不断萎缩,大家知道一个中小企业它要通过网络构建商务,不会选择自己独立建一个网站,不需要域名,更多会选择电子商务的开放平台,这样推广的成本更低。

  近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顶级域的影响,申请数量达到1935,去掉重复的申请。按照手机进度,今年四季度,就可能有一些顶级域,未来的一年两年之内有一千多个领域出现域名的市场上。这个变化就给大家带来很多的讨论,像点APP,它的申请者都有七八个或者超过10个竞争一个顶级域。

  以下为孙钊演讲实录:

  孙钊:各位参会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互联网网信息中心的孙钊,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对域名发展的思考,我们发言的分三个部分,首先我们看一下现状。域名大家都知道域名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基础资源,它最核心方便用户找到最优的服务。用户度域名的感官和认识集中在网站的地址这个层面,我们不妨叫做域名基础的应用。随着互联网现在的发展,域名的这些基础应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也发生一些变化,首先就是用户直接在地址栏输入域名访问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大量的其他应用代替了操作,比如说搜索引擎,比如说导航网站,还有包括现在移动互联网的APP,已经完全取代了用户去访问一个用浏览器访问网站做的事,完全在APP上实现。从这个角度对使用者来说,对域名的需求不断强烈。

  注册域名的用户趋势也是有两极分化的趋势,大的企业大的网站来讲他们更关注我们如何找到更好的域名,通过域名提升它的品牌价值,宣传推广的过程中做更好的应用。但是我这列举了一些域名的案例,大家可以看到企业都很关注和自己名称近似,和商标相同或者非常短的域名,域名的交易价格也一直是居高不下,根据国外交易网站的信息。这个也是今年公开交易价格里面最贵的一个,这也说明好的域名重点的域名大的企业大的网站还是非常关注,反过来对于中小企业和普通的个人用户来讲,域名的概念,域名的需求,反而是在不断萎缩,大家知道一个中小企业它要通过网络构建商务,不会选择自己独立建一个网站,不需要域名,更多会选择电子商务的开放平台,这样推广的成本更低。

  对于个人用户来讲,与其建一个网站不如在社交网站上。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最直观体现,可以看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可以看到我国国内的网站数,2009年到现在没有大幅的变化。所以基于这些原因,互联网域名的基础的应用就是网站邮箱的应用,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保持平稳的状态,不会有大幅的变化。

  接下来再看一下域名的行业和市场里面,近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顶级域的影响,申请数量达到1935,去掉重复的申请。按照手机进度,今年四季度,就可能有一些顶级域,未来的一年两年之内有一千多个领域出现域名的市场上。这个变化就给大家带来很多的讨论,像点APP,它的申请者都有七八个或者超过10个竞争一个顶级域。但是我们反过来想,新通用顶级域它的优势是个性化和充足的资源,第一你一个游戏公司以后不需要.com你注册一个.game这样的域名,更能表现出网站的内容。

  一个新开放的顶级域,所有的域名开始注册,你第一轮注册成本要低很多。新通用顶级域也面临很大的问题,2000年开始,这些域名还有就是这是一类,还有交给商业机构运营的国家和地区的域名,.cc,这些域名在国内都可以看到注册的服务来提供这些域名没有取得很好的推广效果。它的注册量和顶级域名相比还有差别,国外的域名行业的网站数据。这些域名从2001年开始,开放注册之后一直到现在,将近12年的时间并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它还是没有能够去代替原来主流的域名。其实这也是新领域面临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跟刚才前面我讲的一样,除了品牌保护和一些域名投资注册之外,这些都是域名的刚性需求。域名投资人会选择某些比较好的域名,作为投资使用。但是对于普通的没有网站需求的用户来讲,不会因为多了新的领域就去注册一个域名,做域名基础应用。也就说我们在上一段提到的域名基础应用的现状,也是同样新顶级会面临的问题。也就是说新顶级也要找到自己的增长点,才能够把域名推广做好。

  说了这么多现状和问题,我们最后看一下域名和应用整合的发展趋势。域名的基础应用发展遇到了一个瓶颈,它始终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没有大的增幅。这种域名与其他互联网上产生不断新的应用整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有各种新的应用,也可以提升给用户带来的用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有很多域名以新的应用去整合的一些尝试。举几个例子,第一国内的注册商做的域名和新应用的产品,有一家正在做域名与企业微博整合的案例,当企业想开通一个企业微博的时候,只需要办理一次手续可以开通微博同时获得一个域名,并且把域名和企业微博连接在一起。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微博的平台做推广也可以通过域名做推广。我们提供名片的时候,名片是把域名和个人的名片连在一起,你对外发布名片是一个域名,别人扫了域名就会看到名片所有的信息,你可以管理你的信息和通讯录,哪怕你的变化发生变化,你的信息别人何以同样找的到。

  域名方面也做了很多有效的尝试,包括我们现在跟阿里巴巴的合作,一些阿里巴巴的用户他整合进去,给你一个域名,包括我们和腾讯的合作,会有更多的用户慢慢用到QQ号.cn的域名。还有我们提供的一些手机号免费注册,提供手机号我们可以免费给你一个手机号的域名,用户可以用这个域名做网上简单的信息发布都没问题。

  这些案例实际上随着它的推广,各个方面条件成熟之后取得更大的效果。对于新通用领域来讲,大家知道国外的一些运营商数量达到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这种情况下说明服务商把它的领域会进行整合。未来几年大家一定会看到服务商的应用与自己申请的相整合的情况。

  相反来看,如果没有找到新的用户整合的突破点,守着域名基础,我们相信未来几年有运营者退出这个市场。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我也是有更多的服务商包括在座的各位,通过互联网和域名用户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互联网服务,谢谢大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