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蚂蜂窝CEO陈罡:个性化旅游时代即将到来

蚂蜂窝CEO陈罡:个性化旅游时代即将到来

蚂蜂窝CEO陈罡

  中国网8月14日讯 蚂蜂窝CEO陈罡在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个性化旅游会迅速到来,未来两到三年个性化旅游将席卷整个行业。而个性化旅游的实质是旅游社交。

  陈罡分享了一组旅游行业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旅游出境增长18%,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出境旅游人次达到9500万。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达到1.4万亿。他将旅游划分为三个时代:以鼠标+水泥的时代、垂直比价时代和个性化旅游时代。

  旅游攻略产品能够一站式解决用户吃住行游购问题,“这些信息的背后是真实的用户体验。”他认为,UGC是做旅游决策的关键。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社会化媒体的推动,用户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推动着个性化旅游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某种程度上为在线旅游而生,蚂蜂窝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成长。陈罡透露,截止到今年4月,蚂蜂窝旅游攻略的下载量已突破1亿次。

  以下为蚂蜂窝CEO陈罡演讲实录:

  陈罡:先给大家放一个微电影(视频)。其实说到个性化旅游当前个性化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接下来两到三年个性化旅游的浪潮。我分享一组行业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旅游出境增长18%,第二个数字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出境旅游人次达到9500万,离一亿的人次只有一步之遥。今天上半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达到1.4万亿,这是很庞大的天文数字。我们看一看用户的需求到底有什么,其实从旅游开始,第一天还是用户的需求就从未减少,机票、酒店、签证、保险,当地的风俗,甚至旅游安全,等等一系列,可以想像要进行一次长途旅游,这绝对不是简单的事。我个人的理解,我分成三个时代,每个时代都有鲜明的特征。

  第一个时代是以鼠标+水泥的时代,大家简单把线下的资源搬到线上,开始旅游的元年。随着互联网的信息越来越多,大家对信息有了比较需求,甚至有了比价的需求,诞生了去哪儿的模式。垂直比价时代,并非旅游这个行业,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一定是多样化,细分化和专业化的。大家买车的时候远远不局限于买四个轮子,这是成熟行业的表现,也是由于用户个性化需求。

  为什么说旅游攻略变成划时代的产品,一站式解决用户吃住行游购,这些信息的背后是真实的用户体验。UGC是做旅游决策的关键。举个例子,台湾以蚂蜂窝的攻略下载指数,我相信接下来的中秋或者是国庆台湾绝对爆棚,达到史无前例高峰。台湾是非常漂亮的地方,我也非常喜欢,每个人在台湾都所不同,你可以在台湾进行环岛的旅游,可以进行蜜月,也可以陪父母去日月潭,每一个都是个性化的快乐,实际上就需要个性化的制定。

  个性化旅游不是简单买一张机票,有价格优势的酒店。如果说把一个用户个性化需求按照旅游的前中后分类,用户需要下载攻略,需要查询攻略,查看点评,通过手机和好友互动,分享到微博、微信。旅行之后记录自己的旅行游记和自己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交流分享。无论是行中还是行后我们希望交流的方式和互动基于UGC,基于点评,基于评价,现在无论是移动互联网也好,还是社会化媒体都是在推动这个事情的发展。

  这种行为的实质是什么,它应该是旅游社交。什么是旅游社交?旅游社交有一个显著的DNA,当在旅游社交的行为里面,一个用户的结束恰恰是很多用户的还是。蚂蜂窝编织了这样一个正向的循环,这个循环有很多人参与,是一个蜂窝状。每个人在网络里面获取信息,同时也在分享信息。这张网络,蚂蜂窝的旅游社交网络现在有多大呢?我们的用户现在已经覆盖全球。我们通过什么,通过旅游攻略,旅游攻略是信息查询和信息分享的最好平台,蚂蜂窝的旅游攻略截止到今年4月份,下载量突破1亿次。

  在线旅游不能不提移动互联网,我个人觉得移动互联网某种程度上为在线旅游而生,蚂蜂窝的飞速比较来看我们非常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成长。蚂蜂窝从第一天还是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现在在无论是安卓都构建旅游攻略、旅游点评,还有新加坡、曼谷、台北目的地为矩阵的APP,我们需要旅游爱好者使用我们的服务和产品我们希望更多通过我们新鲜的信息和及时的攻略帮到他们。

  大家看到三款产品是刚刚发布的旅游攻略5.0,嗡嗡是一款社交类的产品,不仅仅记录里自己的足迹,还可以在旅行中接班。游记这个产品是我们推出的APP,旅行不是简单的140个字能够代替的,我们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你的一颗颗珍珠串起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80后、90后成为消费的主体,我相信个性化的旅游会迅速到来,而且这股浪潮会在接下来两到三年席卷整个行业。谢谢大家。

  问:在线旅游传播关键之一是平台上的内容足够丰富有趣,各种游记、攻略,如何做好这部分的类似,用什么刺激用户主动来平台上贡献内容,您能不能分享一些经验给大家?

  陈罡:蚂蜂窝的旅游攻略为什么这么好,是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我们在一个很好的社交平台里面,蚂蜂窝的平台会聚了600多万旅游达人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分享,这是相互的认可和欣赏,大家来到这个平台里很大的动力。

  第二我们有一套攻略引擎,识别每天来自于旅游达人的照片和文字,把这些信息事实汇总和抽取,会聚成质量非常高,也非常实时,非常新鲜的攻略信息,分发给更多的用户,形成正向的循环。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