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光芒网络王伟:手机安全已成公信的首要障碍

光芒网络王伟:手机安全已成公信的首要障碍

  中国网8月14日讯 光芒集团助理总裁王伟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中国网络安全的形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手机安全软件逐渐在反网络欺诈,维护社会公信上成为首要的障碍。

  王伟介绍说,2013年上半年,举报骚扰电话近2000万次,举报垃圾短信近5000万条,其中17.8%是和诈骗相关。上半年,公信卫士收到的举报信息中,包含用于诈骗银行帐号的举报,数量近300万。在这些垃圾短信中,排名前三位的是陕西省、广东省、山东省。所涉及的帐号所处的银行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工商银行,各占比32.48,11.8%和8.82%。此外,今年1-4月浙江省的网络诈骗发案7817起,损失1.17亿元,分别同比上升27%和7%。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网络诈骗在2012年共发案17万起,造成经济损失80亿元,比前年分别上升70%和100%。

  王伟强调,网络欺诈对公信造成严重的影响造成个人与商业之间的商业交往,成本大大增加。

  以下为王伟演讲实录:

  王伟:谢谢孙秘书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光芒网络的王伟。前几个环节大家体会到网络生活给大家带来的便利,有阳光的一面必定有阴暗的一面。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讲,网络生活当中的阴暗面,网络欺诈。移动互联网的安全一直是我们公司关注的重点,我们的手机安全软件,公信卫士拥有三千多万的用户规模,并且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打一场反网络欺诈的人民战争,这个题目有点大。但是对于目前我们面临着网络欺诈的形势来讲,用人民战争这个词语也不为过。

  在此之前我跟大家讲讲我一个朋友亲身经历,可能在座的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亲戚朋友,或多或少都受到电信诈骗信息,网络诈骗信息的骚扰。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越来越多,网上银行使用率越来越高,诈骗信息越来越变的多样化,复杂化。如果警惕性高,你可能没事,一旦警惕不高,那就遭受到财产损失。我有一个朋友接到一个短信,建行无抵押贷款,利息低至其他银行的一半,我这个朋友就很动心,因为他正急需一笔资金进行周转。于是他联系了对方,对方自称是建行负责贷款业务的主任,并且很快答应了我这位朋友的贷款要求。

  不过,这位主任需要我这位朋友先在建行开通一个新的银行帐号,必须把贷款金额的一半存入这个账号进行验资。我这位朋友贷款心切,没有想太多,于是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开通了账户,并且在账户内存入一笔钱,没过多久,那位主任就加了他的QQ。同时发过来一个表格进行填写,还有一个显示为测试网银系统操作的链接。结果呢,大家应该都能够想到,这个所谓的主任就是个骗子。我这位朋友存入的钱,被一扫而空,那个链接是利用木马程序伪装成的用于盗取网上银行账号的链接。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不一一列举。

  大家看这张图表,2013年上半年,举报骚扰电话近2000万次,举报垃圾短信近5000万条,其中17.8%是和诈骗相关。上半年,公信卫士收到的举报信息中,包含用于诈骗银行帐号的举报,数量近300万。在这些垃圾短信中,排名前三位的是陕西省、广东省、山东省。这个排名是根据用户举报被举报号码所属地进行统计。而近300万条涉及银行帐号诈骗当中,涉及的银行帐号一共是146135个,这些银行帐号所处的银行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各占比32.48,11.8%和8.82%。同时,我手上还有这样一个数据,今年1-4月浙江省的网络诈骗发案7817起,损失1.17亿元,分别同比上升27%和7%。这是浙江一个省的情况,全国呢,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网络诈骗在2012年,共发案17万起,造成经济损失80个亿,比前年分别上升70%和100%。这只是网络诈骗带来的损失一角,网络诈骗对于社会的危害是否仅限于此。

  答案明显是否定的,前几天有这样一份新闻报道,宁波的吴女士接到一个电话,说她中了2013年宁波购物节的至尊大奖,一辆价值25万元的轿车,吴女士就挂了电话,这一次吴女士她中的大奖确实是真的。更尴尬的是主办方通知其他中奖人士大家都不相信。这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说明网络欺诈对公信造成严重的影响造成个人与商业之间的商业交往,成本大大增加。加剧了老百姓生活的紧张感,使整个社会越来越充满不信任感。这种危害是隐形的不能用具体的数字体现。

  中国网络安全的形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手机安全软件逐渐在反网络欺诈,维护社会公信上成为首要的障碍。我们的公信卫士为用户构筑了三道防线。第一基于第二代语言分析的拦截技术,第一时间有效拦截诈骗短信、骚扰电话。第二道防线是个人身份保护功能能够让用户随时查询,自己的身份信息是否泄露,其实保护个人信息防止被他人滥用。第三,基于联动的举报处理机制,为用户构筑一条顺畅高效的环境。它打通了用户举报信息能够快速到达相关部门和运营商并及时得到处置和反馈,这是我们公信卫士的独有模式。

  公信卫士处理机制为用户提供快速举报功能之外,重点还凸显在举报信息的处置上。公信卫士将用户举报信息筛选分类,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交给相关的运营商,为相关单位和政府部门打击网络欺诈提供线索。促进了用户举报的积极性,在打击网络欺诈犯罪方面已经显现出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不同其他手机安全软件的联动处理机制,2013年上半年公信卫士的用户举报处理达到72%,请大家看一下这张图表,这份数据来自于举报中心的报告,数据显示公信卫士改善了收到垃圾短信骚扰的情况。我们从图1、2中蓝线的走势可以看出预装公信卫士之后,中国电信收到的垃圾短信呈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取得以上成绩,公信卫士在反思为什么诈骗仍然屡禁不止,不仅是公信卫士还是其他手机安全软件,大部分只能被动拦截。比如说大家收到的开假发票的短信,内容只有发票,现在出现了拼音同音字、繁体字乃至日文。根据公信卫士这几年的经验,用户举报是网络安全防护最重要的,用户举报数量样本的多少决定打击网络犯罪的效果。否地发现网络欺诈信息,其他地区还会收到,因此第一时间发现网络欺诈信息,第一时间举报网络欺诈信息,就能够将网络犯罪扼杀,从而有效制止网络诈骗犯罪的蔓延。第一时间举报的公信卫士和公信卫士一起维护社会公信努力奋斗。借助互联网大会这个全国性平台,公信卫士宣布发起10万观察员的行动,在全国30个省市招募10万公益网络安全观察员,这10万公益网络安全观察员形成一张天罗地网,在高效的举报联动处理机制下,让网络欺诈信息无处遁形,这可以称的上是一场反网络欺诈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取决于在座的每一位,关心网络安全的朋友加入进来。在此我呼吁,在座的各位通过关注公信卫士的微博、微信,加入到公信卫士的队伍中,反网络欺诈真的很重要为了您自己,为了您的家人,请您积极参与,最后为我们公信卫士打一个广告,公信卫士3.0刚刚上线,欢迎大家莅临公信卫士的展台,拦截准不准,试一试就知道。谢谢。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