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刘洪涛:最影响互联网体验的不是云和端 而是管

刘洪涛:最影响互联网体验的不是云和端 而是管

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

  中国网8月14日讯 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在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影响互联网体验最重要的不是“云”和“端”,而是“管”。

  据刘洪涛分享,中国互联网的现状主要特征是传输很差或者传输质量很差,速度没有保障。而云计算到来使得互联网架构发生变化,从逻辑上可以把整个互联网的架构分为三类:云管端。

  所谓“云”,就是我们把所有的内容云计算的平台放在云端。端是各种各样访问内容的终端,近两年内容终端的丰富性大幅度增加,终端的处理性能大幅度加强。而中间的传输环节,我们叫“管”。

  这意味着所有的来自于云的内容,如果让终端用户能够有效访问,必须要通过管。因此实际上最影响互联网的访问质量,或者用户体验,其实不是在云也不是端,而是在管。如果中间传输管道不好的话,再丰富的内容,再炫的效果,再强大的手机,你都不会有好的效果。

  刘洪涛表示,因为前后两端(云和端)都有超大的公司在运作,只需要追求更多的创新就可以了。而这个中间管道更追求的是通过技术手段来改造整个中国互联网,因此它的挑战非常巨大。

  以下为刘洪涛演讲实录:

  刘洪涛: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再次来到互联网大会的现场和大家沟通和交流。今年网宿科技带来的主题还是很符合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或者这个行业的出发点,我今天下午要讲的是与云计算和云分发相关的内容。我们还是回到最基本的出发点,我们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在过去的若干年里面,我们仔细去分析,会有一些里程碑式的变化和发展。

  早期的我们在想,早年网游那个时代刚好十年,十年前网游的商业化是为什么会在十年前,为什么不是2007年而是在2003年左右。第二个问题,再看为什么我们的视频行业是从2007年往后有大的发展,我见过中国最早的UGC大概2004年2005年。但是死的一塌糊涂,做一个死一个,为什么2007年才会发展起来。第三个问题,各位我相信在座的朋友用iPhone,为什么你的体验真的有他们说的那么好。我们在想一个问题是哪里,网游行业2003年之所以商业化进程中大幅度加快是因为中国的家庭宽带发展,在这之前,我相信早期的网民或者互联网用户,应该会有印象,大量的使用拨号,那个时代的话,这种网页的网游或者端游没有任何的机会,只有家庭宽带和网吧发展以后使得这个行业商业化。

  2007年的时候,或者2007年左右,中国的家庭宽带做了一次大幅度扩容,进行了一次升级,才使得家庭用户能够在线看我们的视频,才使视频行业有机会发展起来。包括iPhone的使用受到带宽的限制,换句话说用户体验的改善使得这些行业有机会成长。所以我们要看到的是说,在中国互联网的架构里面,网络传输的速度的改善,其实非常重要的。这张图朋友见过,中国互联网的一个现状,一个传输的现状。它的整个组网结构非常不合理和有问题,但是基于我们的现实的状况,这个没有办法去改变,由于这样的组网的状态使得用户上网的时候体验不好,跨运营商访问互联网内容感受很差,都是基于这样的结果,基于这样的特殊结果。

  再看实际测试的结果,这是网宿科技在全国部署的几百个节点之间的实时测试的互联互通状况的图。我简单解释一下,红色代表着两点之间的传输很差,绿色代表两点之间传输效果不错,从平均的数字看,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大多数是红色和橙色,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骨干网上,常年都是这样一个传输很差或者传输质量很差,速度没有保障的情况。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现状。

  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在这样一个传输速率比较差的网络上,我们想办法改善它的服务质量,让用户感受比较顺畅。云计算时代我们所有人都在谈云,因为云计算到来使得互联网架构发生变化,我们从逻辑上把整个互联网的架构分为三类,运营商里面说法比较常见,云管端,我们把所有的内容云计算的平台放在云端,大家比较好理解,所有的云已经起来。所谓端是各种各样,各类手机也好Pad也好,访问内容的终端,近两年内容终端的丰富性大幅度增加。终端的处理性能大幅度加强。

  中间的传输环节,我们叫管,是管道的管。意味着所有的来自于云的内容,如果让终端用户能够有效访问,必须要通过管。所以,也就是在运营商里面有人提到运营商管道化,其实指的是整个互联网中间传输环节。实际上最影响互联网的访问质量,或者用户体验,其实不是在云也不是端,而是在管。如果中间传输管道不好的话,再丰富的内容,再炫的效果,再强大的手机,你都不会有好的效果。而最难以解决的,其实就是这个管。因为前后两端都有超大的公司在运作,更多追求创新就可以。而这个中间管道更追求的是通过技术手段去改造整个中国互联网,它的挑战非常巨大。

  我们再看到,现在在运营商领域里面经常有人提一个概念,叫做智能管道,我相信互联网圈子里面有很多朋友也会碰到这种说法。最重要是什么整个中国互联网传输环节上,网络上,我们要使得所有内容,可被管理,可优化,可以定义。只有被管理优化和定义的网络才是智能化。它至少应该具备这样几个能力,第一用户本身和它的业务类型,应该是可被感知的。在网络上传输的内容,网络本身应该感知到用户的存在。第二,网络的资源,可以动态分配,而不是像现在的互联网整个网络是静态的,是一个很死的网络,网络的资源必须动态可分配。

  第二它要智能控制,同时要对网络上的业务进行分流,我们知道整个互联网上在骨干网的各种出口商,所有的业务都是混跑,不管视频、交易还是电商,所也的业务都是混跑。在智能管道里面必须要把业务进行分流。

  第三点,这种网络必须要基于CDN和云的技术,才能使得基础网络和应用网络或者是内容网络,能够有效分离开,使得所有的内容的交换或者是计算的交换不要去到网络的底层,不要到路由器或者物理层面,对我们的网络效率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希望内容层面上可以进行直接的交换。

  所以这个网络要实现必须是可控,可管可扩张。这是我们追求智能管道的一个必然的方向。

  最后一点就是内容进行优化。讲到云管端里面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为什么所有人解决传输环节的矛盾,互联网长期存在的两大巨大矛盾,数据集中的处理和用户的分散访问这个矛盾长期存在。云计算的时代到来数据的存储越来越集中,用户访问越来越分散。第二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永远跟不上互联网行业的内容的发展速度,或者内容的创新速度,这个矛盾也非常突出,这两个矛盾存在使得传输的压力越来越大。

  在云计算时代到来以后,作为第三方的CDN服务公司,一方面是云一方面是端,CDN公司把自己的平台优化成一个云分发平台作为管道,或者作为智能管道在网络上进行服务这是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云分发平台这样一个定位,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网宿科技自己做的一个云分发平台的架构图,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办法详细讲。通过这样一个云平台,实际上无论物理层到设备资源层,到增值业务的层面上可以云化,云化的基础上和国内进行各大云计算平台进行对接,提供标准的API接口和标准的功能选项,使得用户使用我们常见的云计算服务的同时,通过一个很简单的选项可以直接选择内容分发和加速的服务。目前和百度、腾讯国内比较大的云计算平台包括盛大进行了对接,能够实现有效的云分发的服务。

  这个平台上我们对网络的内容进行了初步的分类,首先我们对静态内容通过传统的缓存技术进行加速,网络上的动态内容,所谓搜索、交易个性化信息,通过技术的手段去解决,但是好处是我们在一个平台上针对业务的分流解决问题,尤其强调一点,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到来,我们这个平台针对移动互联网的优化,和技术的挑战其实蛮巨大的。

  刚才外面有记者采访我,移动互联网到来我们云分发平台,移动业务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很大,必须针对移动的需求进行相应的技术处理,经过移动技术或者移动加速技术的平台化的处理之后,使得这个平台对移动网络,以及移动客户端进行有效的加速需求,这也是云分发平台的好处,不需要再建一个新的平台,大的平台上能够适应新的行业变化或者技术的变化,这是在移动领域可以做的事情。

  到目前,这个平台我们承载大概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互联网公司,我相信大家非常熟悉这些名单我不念了中国最有名的互联网站都在我们平台上。

  举个例子,这个平台承载的时候,平台的承载过程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其实来自于去年的淘宝双十一,换句话说双十一那一天,中国电商行业大的促销行业不仅仅是淘宝。在整个平台上当天创造中国CDN行业的记录,单一业务本身突破350个G,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也是证明了,云分发这样的一个平台,换句话说CDN的云化之后带来的运量增加或者稳定性的提升,给这种业内带来的好处。除了淘宝之外,所有的电商都在促销,在我们平台上,我们只是看到流量的增长而已,并没有出问题,使得我们所有的用户能够有效的购买到自己的商品,这是历史的记录。我相信今年的双十一,整个电商行业还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记录,我们和电商的朋友看看冲到多高,物流还是网络的流量,我们希望能够创造新的历史记录。

  为什么能够承载这么大的量,因为网宿科技目前拥有的平台能力非常强,有管理的超过三万台服务器,每天流量的数字超过3000个TB。这个规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同时我们在海外拥有自己26个节点,覆盖全球的一些骨干的运营商,帮助用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发服务。网宿是一家国内上市互联网公司,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维持非常高的业务和利润增长,希望各位今后有机会多多关注我们公司,有机会我们一起合作,为中国的互联网创造新的未来,谢谢。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