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鸿窗网络陈为建:互联网金融发展需建立统一平台

鸿窗网络陈为建:互联网金融发展需建立统一平台

  中国网8月14日讯 上海鸿窗网络CEO陈为建在2013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变化必然带来新的格局。做好互联网金融需要一个统一的支付方式、统一的平台来推动。

  陈为建指出,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互联网,都十分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电商的大力推动,我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他认为“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做到这个事情,那就是作为一个统一的支付方式。”

  互联网金融涉及到互联网公司银行还有运营商三个方面。互联网公司主要包括:主流的电商及门户网站,它们分别推出自己相关的支付产品,同时由于他们具备了金融的同时也会产生相关合作。这些合作造就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变革。在这种变革的冲击下,银行需要不断调整网上银行的方式,在不同的方向推出自己的产品。

  运营商方面,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整个的通道同时,也在涉足电子商务以及支付。通过支付牌照何以做的也很多。“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将来做的增值服务可以通过自己的支付工具实现。”

  陈为建指出,第三方支付如果只靠电子商务或只靠银行,实现很难。因此在做整个互联网金融时,上海鸿窗网络成立了国际金融互联网智慧银行贸易工作小组,这个小组目前的架构分四个部分。第一注册中心,第二是信息安全中心,第三是风险控制管理委员会,第四部分做平台的研发和IFTG小组推进的中间件创新基金会。

  他还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变化必然带来新的格局。从国家地区来看,这个格局一定是大规模,同时无论是传统市场、移动市场还是第三方多渠道,都需要统一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和任何客户任何方式做支付清算。

  以下为陈为建演讲实录:

  陈为建:大家下午好!我是鸿窗网络的陈为建,这次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高屋建瓴全球布局。我要感谢鸿窗网络的团队,早就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互联网的理解。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内容主要分以下几个内容,首先是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还有一个是互联网金融以及金融互联网结合方面涉及到的几个方面。基于鸿窗网络多年来的积累以及IFTG小组标准化方面的工作。如果做好互联网金融的变革发展和推动,我们建议组成一个共同推动的联盟。大家看到的一幅图,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一个视角的图。其实主要是来理解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说明现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同时影响到我们各个行业,如何在金融行业产生它的更好推动作用,金融在它的整个发展史当中经历很多变革,在我们使用当中,包括生活当中如何起到它更好的作用。这幅图我希望更高的角度看待这个事情。

  最新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又要公布,8月1号国家七个部委成立专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调查组。在之前7月份上海成立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实验区,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还是互联网,都看好在这个方向上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当中接触的货币有很多种,在这些货币的情况下,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我们现在整个电商的大力推动,现在我们很多的生活已经发生改变。很多人做宅男,其实生活没有改变,但是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让他们可以宅在家里。通过我们的研究,以及沉淀,我们认为可以有更好的方式做到这个事情,那就是作为一个统一的支付方式,在虚拟货币当中,它是一个信用符号也是一个支付空间,有了这个符号,和支付空间可以做熟悉的支付方式和交易方式。

  涉及到互联网金融当中,基本上我看是涉及到三方面,互联网公司银行还有运营商,互联网公司方面大家看到很多,比如说主流的电商以及门户网站,它分别推出自己相关的支付产品,同时由于他们具备了金融的同时也会产生相关的合作。这些合作造就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很快的变革,这种变革是如何往下走,在其中受到冲击最多是银行,银行在这里面,在那里也会想到更好的方式来适应这个变革或者调整自己新的网上银行的方式,在不同的方向提出自己的产品。

  运营商方面,电信运营商在提供整个的通道同时,他们也在涉足电子商务以及支付方面的东西。通过支付牌照何以做的也很多,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将来做的增值服务可以通过自己的支付工具实现的更好,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鸿窗公司一直想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分析互联网金融,我们想在互联网金融做了大概接近十年的研究,最早的第三方支付的软件平台到贷款方面软件的中间件平台研究,最后发现我们需要有一个新的思路,光靠第三方支付或者光靠电子商务光靠银行实现这个事情有难度,我认为做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时候,我们成立了IFTG的小组,是国际金融互联网智慧银行贸易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我们目前的架构分四个部分。

  第一注册中心,第二是信息安全中心,第三是风险控制管理委员会,第四部分做平台的研发和IFTG小组推进的中间件创新基金会。我们IFTG小组,组成既有创始人也有支持者,也有发行者。我们系统解决方案分五个部分,上面的一部分推出支付空间的符号,同时支撑这个支付空间,后面有四块。第一块基于HIEP协议,有了这个协议不论是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在统一的架构上用共同的通信协议完成所有的支付。第二安全方面大家都很关心互联网金融必须要考虑的,在原来的第一方支付采用CA方面KPI点对点的支付和交叉认证,经过我们体系的互联互通,将来的认证不会需要太多的开发,无论是点对点还是交叉的认证。

  前面这三个都是我们经常碰到的,但是真正要买一个互联网金融体系完成它,首先是CPSS自动清算系统,无论是银行还是商务,在它结算的时候非常轻松一张表格,在短时间内做到所有清算的事情。有了以上的所有五个组成部分,最重要形成的是什么呢?电子货币的行为一定式,说实话就是在我们所有的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之行为。通过固定的方式统一起来,在这个电子货币的行为定式当中有几点说明的,无论是货币是变成虚拟货币还是电子货币,最终是在交易当中所有人的角色,银行他在货币的支付功能以及风险,以及审核,他有一套无可比拟的优势。互联网公司和电子商务有非常庞大的渠道,现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和互联网基础支撑下,所有无论是多么复杂的规模以及多么层次的渠道,都可以在一个架构下,以及通信协议上完成。

  互联网金融整个的发展变化必然带来新的格局,新的格局从哪几个方面看?首先从国家地区,一定是大规模,同时无论是传统市场、移动市场还是第三方多渠道角度,都需要统一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可以和任何客户任何方式做我们的整个支付清算。如何完成这个服务,我们的IFTG小组,将会致力于这方面来做,我们希望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格局变化当中,有更多的无论是支持者、用户者还是对互联网金融有更加感兴趣的人加入到我们IFTG小组当中,我们马上成立一个联盟大会,如果有兴趣,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以及团队当中联系,做这方面深入的探讨。谢谢。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