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蚂蜂窝陈罡:个性化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 发布时间:2014-08-27 15:33:3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蚂蜂窝CEO陈罡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发展,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个性化旅游时代已经到来。

  陈罡说,个性化旅游的实质是旅游社交。每个人在网络里面获取旅游信息,同时也在分享旅游信息。

  他介绍,蚂蜂窝的一个用户曾专门通过微信致谢。他冬天去全美最大的高山湖泊太浩湖(又名塔霍湖)滑雪,由于这个湖跨越了加州和内华达州,按照传统 的行政区域,他很难预订到酒店。但由于蚂蜂窝根据POI(即兴趣点)按兴趣进行了区域划分,囊括了加州和内华达州,这位用户顿时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尤 其通过其他用户沉淀下来的分享,他能够知道更多:太浩湖北岸宁静而朴实,南岸热闹而繁华,东岸开发尚未成熟……

  无论是行前、行中还是行后,人与人之间希望交流的方式和互动越来越基于UGC(用户生成内容),基于点评,基于评价。蚂蜂窝将针对用户的旅行前、旅行 中、旅行后整个过程,开发更多的旅游类应用,为旅行者提供立体化、专业化的服务,覆盖旅行全程。比如针对旅游社交,蚂蜂窝开发了“嗡嗡”;针对旅 游决策,蚂蜂窝开发了“旅游攻略”;针对出国交流,蚂蜂窝开发了“旅行翻译官”。

  陈罡认为,蚂蜂窝和传统OTA的基因上存在本质区别,以酒店预订为例,蚂蜂窝是专家模式,即按照兴趣区域推荐酒店;而OTA是卖家模式,所有的推荐基于 酒店房间利润率——利润率高的酒店房间会得到更多的推荐。这种区别会造成以性价比为核心的用户的体验差异,用户自然会日益倾向于选择更切合自身的 专家模式。

  陈罡曾说过,以前蚂蜂窝是个social company,从2014年要变成data company。“其实就是把用户数据全面结构化,更好地服务用户。”他说,“数据是不 需要花很长时间、完全去融入这个社区才能获得,它是中立客观的,就像水和煤气一样。有了数据,再把用户变成一个有个性、有特质、可被描绘出来的人 ,就可以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了。”

  蚂蜂窝现已正式进入酒店预定领域,陈罡透露,这一业务在2014年第2季度的数据比年初增长了300%,接下来,蚂蜂窝将和更多的优质OTA完成酒店接口对接 。“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和Booking,Agoda,携程,艺龙等国内外OTA的接口对接;更多的合作伙伴,如Expedia也在接入中。”

  近几年,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不断变化,各家公司纷纷站队,或选择巨头入股或被并购,但陈罡表示,蚂蜂窝会坚持独立发展。他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资源也有限,把时间花在最核心的领域,最重要的事做好了,其他的自然水到渠成。”

  截至2014年5月,蚂蜂窝网站及移动拥有注册用户5000万。

  蚂蜂窝是一家旅行分享网站,提供全球旅游攻略、旅行点评等综合服务,2006年由陈罡和朋友吕刚创建,2010年正式成立公司投入运营。陈罡任蚂蜂窝CEO, 2001年进入互联网行业,2002年起先后在搜狐和新浪任职9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